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一起一起」家托在原鄉攝影展 邀您一起!


【唐淑惠/台中報導】29日,連著長日的極凍寒流,終於有些回暖,但天氣仍是時陰時雨。一天清早就從仁愛鄉眉溪(南豐)部落、清流部落、信義鄉羅娜部落馳車而來的長輩們,是這次攝影展主角,也是家庭托顧站的成員。他們齊聚在「不老夢想」這個位於一中鬧區顯得格外清悠的小小世外桃源,用祈禱與吟唱古調,為攝影展揭開序幕。


圖片提供/張智凱

家庭托顧起始於2008年衛福部「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它是一種介於正式及非正式之間的照顧模式,透過鄰近社區之「托顧家庭」來服務社區裡生活不便之老人以及身心障礙者,由受訓合格的居家服務員提供補助性及支持性的照顧,建構一個更完整的社區照顧。愚人之友基金會長期陪伴南投地區的原住民家托站,目前共有仁愛鄉南豐社區、清流部落及信義鄉羅娜村。
來自南投三個原鄉部落的長輩齊聚一堂,為彼此生命又留下一個值得記念的足跡。(唐淑惠 )

本次掌鏡的策展人,也是愚人之友基金會社工員張智凱強調,這次攝影展命名為「一起一起」,是由於,他認為長輩們需要的滿足感並不是在超奢華的機構或建築能得到的,家托照顧不只是一起吃飯、一起做事,而是,當你是在整個生命情境裡去做照顧服務時,不論是生活習慣或講話也好,這都是在他們所習慣的流程裡,也不需特別規定哪個時段是進行體力或腦力的活動。
「當我們在思考長期照顧,不是標準化的量表,而是照顧或被照顧者之間,能有多切深的生命連結。」張智凱進一步說, 他想要透過鏡頭呈現,在家托的情境裡,長輩與照顧員、甚至長輩與長輩之間的關係,不只是「照顧與被照顧的關係」,他們可能是姐妹、可能是親密教友可能過去是一同上山打獵的好友…,他們是互相照應、連續的生命姿態。而這些照片就是試圖呈現他們最精粹的生命經驗


83歲的Obin談著鏡頭下的自己,織布是她與母親最深的連結。(唐淑惠攝)

長者MONA()因為早年精神些微障礙,一直在療養院度過,晚年家人無力支付費用,轉至家托站。清流家托站服務員李玉琴(Dumun)稱讚Mona是她的好幫手,他的身體狀況比其他老人家還好,搬重物、量血壓、清洗碗盤都很拿手。這裡也讓我們看見,照顧與被照顧並不是一分為二的界線。(唐淑惠  )

開幕儀式中,各家托站的成員彼此分享著心情。笑稱是「布農族代表」羅娜家托員方瑤珍帶著視覺不便的長輩與會,直說這是所有長輩裡最方便的了!他們吟唱著思鄉的歌謠,令大家聽得動容。南豐家托站服務員陳福枝談到,今天出門時,長輩們一路喊著頭痛、肚子痛…但這些身體的不適,總在大家聚在一起時,成為彼此開玩笑的方式。「能出來看看真的很好,好~~久沒有來台中了,我們都說出來就是要吃麵,哈哈哈~~~」清流家托員李玉琴這樣說,彼此間總是有專屬的笑點,大夥就笑成一團。

家庭托顧,照顧的不只是長輩的身體,還有他們的心。



最後,久違的太陽也被大家的笑聲吸引而探出頭來,在陽光的映照下,大夥兒手牽手圍成一個圈,由眉溪部落83歲的Obin領唱,溫馨地完成這次攝影展的開幕活動。本次攝影展展期至331日,期間還有系列講座,帶你一起認識原鄉家庭托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


活動資訊請見:不老夢想125(每週一及年假期間休館)

弘道老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呼應臺中市托老政策及活化歷史建築,以銀髮、文創、參與的「銀創參與」為規畫概念,打造「不老夢想125號」。工作人員皆是聘用中高齡長者。藉由一個個不老夢想、一位位真人圖書長者、一份份兼具老智慧與新創意的食飲,傳遞心不老、夢不老、行動不老的不老精神。(唐淑惠  )

*本文同步刊登於大埔里@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