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返身入看見傳統之美--蔡金雄作品現身「中於原味」展


蔡金雄在「中於原味」展覽中,與自己的弓箭作品合照。(唐淑惠攝)

【記者唐淑惠眉溪、日月潭報導】甫獲邀到台中原住民部落大學擔任講師,開授傳統弓箭製作的蔡金雄(Pawan Neyung),三年前開始接觸到傳統弓箭,短短時間內就有了漂亮的成績,弓箭作品同時在日月潭向山活動中心「『中』於『原』味」-中台灣原住民文物暨手工藝品特展。
早期為了拼經濟,蔡金雄做茶做了二十一年,直到女兒們都長大自立,卸下重擔後,他想起了小時候,被部落公認是「山豬王」的父親打獵射箭的身影,返身看見祖先留下來的傳統之美,三年前開始埋首在弓箭裡。「前半年,做十支弓,壞九支。」跌跌撞撞嘗試了半年,當時文化部在眉溪部落推廣「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由部落居民自行提案、票選,蔡金雄參與獲選「賽德克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才突破了製弓的「撞牆期」。
掌握訣竅後,製弓技巧突飛猛進,愈來愈多人跟他預訂弓箭。中部原民的弓材多採用小葉大丁黃,蔭乾弓身等前置作業至少要兩個月,過程耗時,「但後來覺得,比較難的反而是箭,我都做到老花眼了咧!」因每支箭的重量不同、不平均、彎直也不一,在在考驗著每個弓匠師的手藝與耐心。蔡金雄樂見弓箭文化愈來愈蓬勃,因此對大家「邀弓請箭」的肯定都不忍推辭,一有空就埋首製弓,有今天的成績自然不意外。
「『中』於『原』味」-中台灣原住民文物暨手工藝品特展展期為41日至530日,另有同是眉溪部落的柯淑鶴皮雕刺繡作品展出,歡迎部落族人前往參觀、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