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奉獻教職於一生的溫柔教師~陳文芳老師

開朗又熱情的陳文芳老師

民國83年,臺灣師範學院畢業生裡誕生了一位溫文儒雅的女畢業生 ――陳文芳。她出生於屏東,有著一顆熱衷大自然美麗環境的心,於83年畢業後分發教職,選擇了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的南豐國小。在訪談中,文芳老師意猶當年任教時的風景及人文景色無不侃侃而談。
回想著當年的風景與環境,到現在談起還是一副彷彿置身於20年前一樣,臉上帶著回憶的談著過去剛來時遇到的窘境,也就是「原住民式的笑話」。那時候常常因為語言上的溝通而鬧出一些無傷大雅的笑話。而當文芳老師想起當時候看到部落的老人坐在門外曬太陽的情景,那一幅景象讓文芳老師感到非常的愜意,文芳老師遙想著當年說:「那時候部落的老人在自家門口席地而坐,無語的望著前方,有時也望著天空 ,彷彿與世無爭,感覺好清幽!」 這是文芳老師體會到的感覺,有時文芳老師也會靜靜不語的跟坐在旁,去用心體會部落老人的另一種生活模式。
    在文芳老師任職教職時碰到瓶頸時,總會巧妙的化解難題,在教學上遇到困難時,解決的方法不是別的,就是文芳老師的教學理念 ---「愛」。因「愛」而教――這是一次文芳老師在回家途中反省自己教學之時,她所信仰的上帝所告訴她的。也因為有愛,所以無時無刻都可以在文芳老師的臉上看到那充滿愛的笑容及溫柔的話語。
    從文芳老師的教學生涯中,我們可以看的出來文芳老師對於南豐國小不捨不棄與情有獨鍾的一面,當時文芳老師曾因為接送孩子的問題而離開過學校一陣子(約莫四年),當時機成熟時,文芳老師才又回到了這所她最熟悉也最鍾愛的地方,也因為如此學生們才能再次聽見那溫柔的教學聲,看見那常掛溫暖笑容的文芳老師。
    我非常引頸期盼文芳老師能夠任職至圓滿退休,讓她教過的孩子回過頭來總會說:「文芳老師很溫柔,最愛笑,也最愛吃麥當勞!!」在文芳老師教導下,教室總是充滿歡樂!我在此感謝文芳老師的教學不倦,用「愛」教學,也藉此對文芳老師說聲:「您~辛苦了!!」(/陳文芳,文/賴懷恩)

(註:本文撰稿也是文芳老師的學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