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兩個太陽的故事

兩個太陽的故事


【族語專欄】hido(太陽)
Daha hido cbeyo cbeyo bale hayan sa. Wada haun cmebu rudan ta cbeyo ka kingal di mesa. 
據傳上古時代有兩個太陽。傳說其中的一顆太陽被我們的祖先射下。

太古時,傳說有兩個太陽,沒有夜間時分,氣溫非常炎熱,人們思量著如何把其中一個太陽射下來。大家試過很多方法,但太陽實在太遠了,始終無法成功,族人們十分苦惱。

這時,幸好有一位年輕人自告奮勇,要走到最接近太陽的地方,將它射下來。於是,年輕人背上扛著一個小男孩就起程走了,他們一邊走一邊沿路種植下了橘子。

他們走了許多年,年輕人沒有到達目的地就過世了,而他背上的那男孩兒到達目的地時,也長大成人了。他拿起箭向太陽發射,終於,他射下其中一個太陽!從那一天開始,宇宙有了日夜之分,也讓世間不再這麼炎熱。在起程回鄉途上,他邊走邊吃他們以前種下的橘子。

經過長途拔涉,回到家鄉時,人們發現當年離鄉的小男孩,轉眼已變成了銀髮蒼蒼的老人了。(責任編輯/范心怡、唐淑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