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咖啡小百科(二)

正式介紹前,先來段上回沒提及到的小故事。阿拉比卡,原產於東非,在15世紀前,長期被阿拉伯世界壟斷,因此歐洲稱之為「阿拉伯咖啡」。

目前台灣種植咖啡的農民們,大多以阿拉比卡為主,但阿拉比卡只是咖啡豆裡的其中一品系,在這品系中就目前已知的種類高達上百上千種,每年在衣索比亞還有些新品種還在鑑定中,這次就以常聽到的「鐵比卡(Typuca)」、「波旁(Bourbon)」、「卡杜拉(Catura)」來做介紹。
鐵比卡(Typica):最接近原生種的品種。豆形略長、橢圓。有乾淨的檸檬酸味、餘韻甘甜,對葉鏽病的抵抗力較弱,使得照顧不易。


波旁(Bourbon):在馬達加斯加島旁的Reunion(原地名為Bourbon)發現的,係由Typica突變而來的品種,與Typica同為目前最接近原生種的品種。口感與Typica相同同屬優質,有著紅酒的酸甜,餘韻甘甜,葉貌較Typica寬大,咖啡櫻桃較Typica小且密集,豆貌相對地小而圓。

卡杜拉(Catura):最早在巴西發現的,屬Bourbon的突變種。口感上帶有檸檬或柑橘的酸味,甜度不及TypicaBourb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