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蔡英文代表政府為原住民族的歷史迫害道歉

記者:陳文學
蔡英文總統於8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表示在總統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邀各原住民族代表,透過集體決策的機制,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共同追求歷史正義,建立原住民族自治之基礎。
    年初,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即表示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族經歷不同政權與不公平的對待。當選後將以總統的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而這不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台灣的原始主人,也是重新面對及解決原住民族問題的開端。蔡英文並允諾在執政期間,將推動原住民族實質自治,並支持部落自主產業,提供族人更多的工作機會。
    81日,蔡英文在15分鐘的道歉演說中強調,政府將為原住民族做8件事:第一,總統府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親自擔任召集人。第二,行政院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三,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緩和原住民族傳統慣習和現行法律間的衝突。第四,提出蘭嶼核廢料儲存決策過程的真相調查報告,並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前,補償達悟族人。
第五,於930日前,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第六,於111日起劃設並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第七,將《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送立院審議,推動原住民族實質自治。第八,每年81日原住民族日,行政院向全國人民報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
道歉當天,原住民16與平埔族都有代表受邀進入總統府。不過在前晚,總統府外就聚集表達訴求與抗議的原住民族族人。他們認為整個道歉儀式,忽略原住民族的主體性,並且進入總統府的族人代表性不足。此外,他們也認為蔡英文所提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缺乏層級雖高,卻沒有實質傳喚證人或調閱文件的調查權,而族人仍必須要打官司才能調閱相關資料。因此,他們質疑新設置的委員會只是虛有其表,依舊無法還原過去原住民族受到種種迫害與不公平的真相

為此,蔡英文在83日下午步出總統府至凱達格蘭大道的抗議現場,與卑南族歌手巴奈面對面溝通。一方面表示因為原住民相關資料都在政府中,如需相關資料,可請行政院協助調閱;另一方面,也一一回覆原民團體的訴求,承諾政府必定會有進一步作為。


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照片來源:引自聯合報記者高彬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