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十年如一日~亞洲大學部落服務活動薪火相傳

今年度只有四個工作人員,要帶領二十四個好動的部落孩童,七天的營隊充實、平安,著實不簡單!(唐淑惠攝)

【記者張淑婷、唐淑惠報導】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系學生維持過去十三年的傳統,至部落舉辦學童暑期營隊活動,此次活動期間為74日至10日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420分,地點在原夢餐廳。活動內容包含:增加知識的衛生教案、刺激腦力的創意勞作、增加人際互動的團康遊戲、學習小道理的說故事跟電影欣賞與遠哲科學遊戲等多元的課程,讓部落孩童在暑假期間仍然可以學習到不同於學校的課程,培養孩童正確的觀念。
亞洲大學從2004年開始進入部落服務,那一年敏督利颱風來襲,引發七二水災,導致眉溪部落受困滾滾黃河中。當時還在就讀亞洲大學的部落青年王嘉勳,號召同學組成關懷服務隊。王嘉勳回憶:「一開始兵荒馬亂,不知道如何著手。後來依照大家的專長,外文系負責安親課輔,為家長分擔照顧責任;健康管理系負責環境衛生清潔和宣導;資訊管理系則把社區半廢棄的電腦重新整頓,協助物資管理及災戶建檔…,我們就是這樣開始一點一滴學習社區服務的。」也就是這樣的機緣,開啟了亞洲大學和眉溪部落每年夏天的約定,一直持續到今天。
當時為因應災後重建的服務隊如今已回復常態的兒童夏令營形式。今年參加的孩童有24人,年紀最小就讀幼稚園,最大的是就讀國二的學生。此次營隊共有四位亞洲大學的同學自願擔任服務員的工作,分別是鍾沛霖、徐子婷、簡家穎、林筱芸,他們滿懷服務熱忱,個性活潑開朗,也成為孩童的榜樣。
此次活動的隊長鍾沛霖表示,「在帶活動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這是我第二年上來眉溪部落帶暑期活動,從去年的害怕、緊張到今年可以上台教孩童,我的臨場反應也都變的很好,我很感謝部落多年來給亞洲大學機會可以上來服務,這也是我這次在課堂上都有教孩童,希望大家都要有服務的精神。另一位組員徐子婷也說部落的孩童都很可愛,而且孩童很有紀律,年紀大的孩童會協助照顧年紀小的孩童,維持上課秩序。
希望小朋友在這次的暑假中,學到不同於學校的課程,除了課輔時間與團康遊戲外,也加入一些正確觀念的宣導,例如反霸凌、保護自己的性教育、口腔衛生保健等,透過夏令營活動,培養健全的身心。

「主動服務、有禮貌」是亞洲大學服務隊的傳統,這樣的精神也反映在他們燦爛的笑容上。(唐淑惠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