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眉溪部落報、環境清潔及部落參與」調查成果出爐!

     【記者陳文學報導】今年五月,暨大「地方公共事務調查」課程以眉溪部落為場域,同學們沿著部落報的發報路線,一方面協助發放第七期部落報;一方面對部落居民進行問卷調查。本次調查主要探詢居民對部落報、環境清潔及部落參與的看法,期待能提供具體數據,供後續村辦公處或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相關事務參考。

本次調查,同學們分成五組(南山溪兩組、天主堂一組、台14線沿線兩組)進行調查,調查日期為五月二十五日與五月二十八日白天。同學們以家戶為單位,總計發放110戶的部落報,總計回收45份問卷。問卷回收後,扣除2份無效問卷,共獲得43份有效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有關部落報方面,受訪者有七成以上每月都會閱讀部落報,對於部落報的版面安排與文字大小都有相當肯定。另外,有八成以上同意部落報有助於居民更了解部落的大小事,並有四成多的受訪者願意參與部落報的撰寫或編輯工作。對於部落四個版面偏好,受訪者最喜歡的版面排序分別為第四版的部落新鮮事、第三版的故事與人物、第一版的焦點新聞、第二版的公共議題。另外,有近四成的受訪者願意自費訂閱部落報,願意訂閱一年12期的願付價格為263元。

在部落環境清潔方面,有五成左右的受訪者同意時常在部落看到狗屎、菸蒂與酒瓶,但也有三成的受訪者不同意。另外,八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家中有做垃圾分類的工作。當詢問受訪者是否願意參與部落每月一次的街道清掃,有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同意。對於部落的髒亂地點,受訪者認為活動中心旁、街道與水溝最需要優先改善。受訪者建議村辦公處應加強宣導垃圾不落地,並請居民丟垃圾時盡量配合清潔隊收垃圾的時間,並且可以將每月清掃一次街道增加為每月清掃兩次。

有關居民參與部落活動的看法方面,有六成的受訪者會時常關心部落的大小事,另有五成左右的受訪者願意參與部落活動並提供協助。此外,更有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縱使沒有禮物,也願意參與部落的活動,而年齡層愈高的受訪者同意程度也愈高。

本次調查結束後,五月三十日於南豐多功能教室舉辦調查成果分享會,並希望此次調查結果能提供給村辦公處及社區發展協會,對部落有所助益。



參與問卷調查的暨大同學們(陳文學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