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部落青年談出來──賴懷恩

  【記者金雯雯眉溪報導】賴懷恩,今年28歲。一位出生在新竹縣尖石鄉的泰雅族人,母親為南投縣仁愛鄉的賽德克族,幼稚園時便舉家遷移到南投。 今年度因文化部「推展公民審議與參與式預算」部落孩童課輔計畫,受到該子計畫負責人林婷立、曾子郡的邀請,進而加入教學團隊。

賴懷恩說:「以前在我們國小時候大家幾乎都已經會簡單的放陷阱、抓魚……。對山上可食用的植物,野生動物的危險性都有一定的了解,現在的孩子卻什麼都不會。」正因如此,也讓賴老師放棄原來從事山上顧茶園的工作,進而一起投入教職的行列。

賴老師上課的內容很多元,包含陷阱製作及實際操作、戶外課程――認識可食性植物、傳統編織---龍紋石項鍊製作、認識全臺灣族群分佈、認識不同族群的傳統、認識臺灣保育類動物等……。學生們對於賴老師上課也非常有興趣,甚至會回家與家人分享上課的過程及知識,也正因如此給了賴老師更多的教學動力,想為部落的孩子們盡一份心力。

處處是知識,賴懷恩帶著小朋友從生活週遭認識自己的文化(金雯雯攝)
賴懷恩也常帶著兩歲兒子參與文化課程,從小對部落文化耳濡目染(金雯雯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