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難忘的「梅」好滋味~

【記者詹莉苗、蔡曉涵楓林報導】海拔位處700~1000公尺的南豐村,因地形及氣候的有利條件,1960~70年代以栽種梅、李樹為主。在鼎盛時期以青梅外銷日本而聞名。當時南豐村最大梅園---「莊敬梅園」,還在中廣電台做廣告!甚至信義鄉的梅苗普遍都是從此地嫁接過去的,可想而知當時青梅興盛的景況。

後來隨著梅子產業沒落,村民開始改種較高經濟的茶葉及甜柿,梅業大宗也只剩下南豐派出所旁的梅花山莊(昔莊敬梅園),及小南山上屬張姓居民的私人產業。但梅子在楓林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並沒有因為產業沒落而消逝,而是用另一種方式呈現---醃梅子這件事已根深蒂固的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習慣。

楓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徐淑珍回憶道,她小時候,從楓林社區望去的山頭盡是梅樹、李樹,到了梅子採收的季節,青梅一袋袋的往山下送,家院前埕上曬著酸梅,村落門庭頓時熱鬧了起來,醃製梅子更成為初嫁楓林客家庄的媳婦所要學習的技能之一;也因此,家家戶戶在醃製青梅上,都還保留獨門的醃製配方和技巧。

楓林社區近年大量種植黃金楓、五葉松,並致力將地方產業、休閒遊憩結合。徐淑珍表示,他們現今醃梅子大多都是做給自己人吃或是拿來當伴手禮,有時也會招待遊客,許多遊客現場吃了讚不絕口,爭相購買,在在證明當地梅子品質與居民醃梅技術,果然不負當年盛名!楓林社區發展協會也以《青松梅事,招楓引蝶,好客友》為社區觀光計畫主題,邀請大家來感受松、梅、楓、蝶與客家人情味的美!



暨南大學同學們體驗採梅活動  (/楓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