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享受快樂的美好「食」光—楓林社區快樂廚房新址改建

           【記者劉家銘楓林報導】每個星期五的早上,楓林社區活動中心的老人家們聚集在一起挑菜聊天,只是今天的位置不大一樣,是位於活動中心旁的停車場:一個平坦、寬敞的開放空間,而廚房也變得明亮舒適。

快樂廚房因應社區活動及老人關懷據點辦理活動,可供餐給老人家,今年從松林露營區移至社區活動中心。雖然省去了移動的時間與安全的考量,但社區活動中心並沒有廚房空間的設計與設備,只能使用活動中心後方一個儲藏室來烹飪老人家所需的餐點。儲藏室空間狹小,三個人在裡面幫忙便顯得擁擠;裡面僅有一扇對外窗,即便打開抽風扇產生對流,煮起飯來亦格外悶熱;從儲藏室到用餐的地方,必須經過陡峭的斜坡和不平整的路面,對於想要幫忙端菜的老人家有安全上的顧慮。

這些使用上的不便,使參加星期五共餐的老人家黃宋四妹,要求有室內裝潢才能的兒子黃博文開始構思建造一處平坦安全的廚房空間。楓林社區總幹事徐淑珍也幫忙尋找新廚房的位置,經過勘察並與地主協調後,選定活動中心旁停車場的水溝渠道上。在經費不足的情形下,徐淑珍利用社區環境綠美化的剩餘材料來加以利用,其他材料經費則由廚工回捐薪資的廚房基金、以及居民捐款募得。

                 將廚房建造在水溝上,徐淑珍和黃博文擔心危險,想要釘木板封住水溝上方,但老人家們卻建議必須使水溝保持開放的空間,以免水溝阻塞無法清理,進而造成淹水;原本希望廚房是一個開放的空間,將停車場做為老人家聚集挑菜、用餐的地方,用餐地點和廚房之間沒有任何隔閡,讓大家都能看見並且參與餐點烹煮的過程。

                 新廚房啟用後,老人家們聚集在廚房旁挑菜聊天,偶爾去廚房裡面串串門子,端菜時也不用擔心因斜坡與崎嶇的路而跌倒,廚房空間變得寬敞而明亮,一起享受歡樂與安全的美好「食」光。


          改建的快樂廚房明亮而寬敞
                        (/劉家銘攝)

             廚工媽媽在新廚房裡開心的炒菜
            (/劉家銘攝)

自願幫忙端菜的老人家們,再也不用擔心跌倒(/劉家銘攝)

活動中心旁的停車場,成為新的共餐地點(/楓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楓林社區志工協助建造廚房。(劉家銘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