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心中有愛,行動無礙—巡迴診療牙醫~曹木楠

【記者唐淑惠眉溪報導】每周五晚上,埔里信義路上的「東海牙醫」早早就關門,醫生可不是去逛夜市,而是必須預留一個晚上的時間,準備隔天早上巡迴醫療的器具,包括清點、消毒、分類、打包……著實需要不少功夫。每周六清晨五、六點,年過六旬的曹木楠醫師和醫師娘鄭瑞琴兩人將看診器材扛到車上,直驅眉溪部落天主堂,為當地居民看牙,五年來從不間斷。

「全民健保牙醫醫療巡迴服務」是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南投縣牙醫師公會巡迴醫療團負責南投縣地區,主要為了解決山地離島及平地偏遠地區之醫療資源不足,特別是提供行動不者就地醫療的服務,同時也推廣口腔保健,降低齲齒率。

 曹木楠醫師回憶一開始巡迴看診時,因經驗不足,且齒科器械材料很多,只要少帶一、兩件,當天可能就要停診。因此起初六、七位牙醫師共同負責一個村,互相支援,等熟練之後,再逐次分散到別的村落。目前仁愛鄉地區共有六位牙醫師巡迴診療,曹木楠醫師負責南豐村。他很感謝天主堂提供很好的場地,神父及幾位熱心的教友也會鼓勵小朋友來看診,讓他的診療順利許多。常常到了周六上午,天主堂一樓就擠滿了孩童,由於有同伴的刺激,連23歲的幼兒坐上診療椅都毫無畏懼之色。長期推廣也在小朋友身上看到了效果,曹醫師還稱讚地說:「這裡的孩子都有刷牙的習慣,而且很勇敢喲!」

牙醫是份辛苦的職業,幾乎全年無休,還必須長時間進行細部的動作,很耗費眼力與雙手,但只要有病患牙痛求救,曹木楠幾乎是立刻開門,視病如親。巡迴診療雖然不輕鬆,但曹木楠與太太很樂在其中,就像出門走一走,見見老朋友。

南豐村的朋友,每周六七點半到下午兩點,曹醫師等你來「嗑牙」泡茶聊天哦!


曹木楠醫師與助手太太鄭瑞琴共同為偏鄉醫療貢獻,不遺餘力。(唐淑惠攝)

從乳牙到恆齒~從小就給曹醫師看牙,每個病患就像老朋友一樣。(唐淑惠攝)

天主堂提供乾淨寬敞、設備齊全的場地,讓巡迴診療的工作順利許多。(唐淑惠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