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那瑪夏策展課程



參與那瑪夏策展工作坊的同學們秀出每個人的自畫像(圖片提供/邱韻芳)

這個寒假到那瑪夏,主要是學校的一門策展課程,去年邱韻芳主任早已帶著我們到達卡努瓦部落做初步的認識,到了當地不算陌生,反倒有股興奮、雀躍的感覺,也很榮幸與那瑪夏當地居民有六天的時間交流。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為部落的瑪雅工坊做了一系列的設計,並透過大家的努力創作而形成出三項完美作品:相框名字招牌大型裝置作品。那我們這組的素材是一片破破的木板,透過設計創作出作品,當下我們是三組中屬於即興創作的組別吧!原本是討論要做小書櫃,但木板質地脆弱且形狀彎曲,因此打消念頭;後來我們打算將它做成柵欄,可惜依舊行不通。當下真的很無奈,看著其他組的進度,我們是最落後的。奇蹟的是,我們突發奇想做出一個瑪雅工坊藝術家主人的名字招牌―NAU。當下完成作品時,很難想像會從進度最落後竄升為最快完成的組別!而且完工後還不停狂拍成品照留念呢!除此之外,我們還去部落中走訪,並且看見在我們自己部落中沒有的特色部分而感到驚嘆,收穫良多。
    後面兩三天由Biung Ismahasan老師教授策展課程,上課內容包含撰寫文創相關計畫書、參與式策展行動,以及大家公認最愛的繪畫自己課程。這幾天的課程才算是真正碰觸到核心,這些是學習關於策展上、設計上的初步認識與學習。並且透過分組的方式來完成團體之間如何討論以及規劃行程;透過繪畫自己所促成的小小發表會,讓我們親身感受到策展的魅力。
    六天來的策展課程感受很棒的理念及體驗,畢竟未來我們都有可能碰觸的領域。除了課程安排,走訪部落也相當有幫助。透過走訪不同的部落,可以看見各個部落所呈現的文化特色,並從中吸收學習其他部落的優點,成為自己往後回部落規劃時的養分,也可以藉由這樣的形式來讓自己的部落有新的呈現、新的生機。很感謝有這樣一個契機來到那瑪夏:達卡努瓦部落的策展課程。(撰文/姜惠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