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眉溪小小攝影營隊 啟發孩子新視野


        【記者劉家銘採訪報導】暨南大學人社中心結合課輔,於201624~5日假眉溪部落暨大據點舉辦小小攝影營隊」,吸引10位小朋友參與。第一天請到玩皮獵人姜俊偉(Awi Tumun)來跟小朋友上課,教導小朋友基本的攝影概念,使用燈具讓小朋友了解攝影的光線,並用圖文並茂的投影片吸引小朋友的目光。進行外拍課程的部分雖然天公不做美,但是小朋友努力克服不良的天氣因素,拍出許多部落少見的景觀;第二天陽光普照,上午的課程先讓小朋友練習使用相機並相互拍照,大家玩的不亦樂乎,看著投影幕放映出自己拍出的照片,有些小朋友害羞得不敢承認,當老師問到小朋友喜不喜歡這張照片的時候,某位小朋友則很大聲的說:「喜歡,因為是我拍的!」下午的課程安排讓小朋友交換路線外拍,拍出許多不同於大人的風景,某位小朋友也拍出讓在場工作人員驚呼的作品,小小的年紀有著大大的攝影潛力。希望透過舉辦攝影營隊的過程,讓孩子有機會接觸攝影,用不同的視角觀賞部落的美,進而培養美學概念,紀錄自己和部落的成長過程,擁有不同於其他孩子的生命經驗。

部落影像紀錄工作者姜俊偉(Awi Tumun)跟小朋友講解攝影概念,並請小朋友拍攝心中認為部落美與醜的地方,從中落實公民素養教育。(劉家銘攝)


孩子們正在學習使用相機拍攝過程(暨大人社中心提供)




參與攝影營隊的學員們,比出拍照的姿勢開心合照(姜旻宏攝




眉溪小小攝影營      工作人員參與心得

撰文 姜惠譯】寒假的2/4~2/5兩天,暨大在眉溪部落辦了一場為期兩天的攝影營。雖然身為活動工作人員是為了補足公益服務時數,卻意外在活動中收穫良多。
從國中時期一直待在外面的都市學習的我,不禁反思似乎快要忘記曾經所待過的部落為何樣?忘卻了曾經視為桃花源的部落回憶?很慶幸能在這無意間的活動中及孩子的攝影之間,看見我幾乎失去、忘卻的記憶,以及對自己部落一種存在的定義。孩子的視野是最清靜,最容易看出孩子對於部落中好與壞的定義。生活在科技發達的世界裡,讓孩子們從中看見自己部落的存在與認識。
與孩子們相處的當下,讓我回想起以前自己在部落中和營隊的哥哥姊姊們互動,也意識到自己應該如何與孩子們應對。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小朋友剛接觸相機時的那種興奮感、好奇感,以及後來他們學會如何拍出想要的印象照片時的那份雀躍,正是我們做隊輔的哥哥姊姊們都感到欣慰的事。另外,很幸運我們這組的孩子都很有拍照的天賦,看見他們認真拍出好照片的那份認真神情,還有當我在教導他們如何拍出照片中的細膩技術時所投入的模樣時,真的感動到不行,並在心中默默希望他們在未來能將此天賦延續下去呢!正因如此,分享各組小朋友照片的時候,大家都非常喜愛我們這組孩子認真拍出的細膩照片!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也很期待再次舉辦此活動喔!!



孩子們的攝影作品

  
(林佑承 攝影作品)

(林佑承攝影作品)

 (Umin 攝影作品)


(林佑承 攝影作品)

  
(邱鈞浩 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