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眉溪飲用水檢測出爐 研究團隊建議飲水應先煮沸

         【記者林展緯、徐顥、陳文學採訪報導】20151月與10月暨大土木系蔡勇斌與陳谷汎老師研究團隊協助眉溪部落進行兩次飲用水水質檢測。今年初研究團隊公布檢測結果,南山溪、天主堂與對萬山三個水點的大腸桿菌數與總硬度皆超出飲用水標準。對此,研究團隊建議家戶切勿生飲,於飲用前應確實煮沸,或增設飲水機;另外,有關總硬度方面,則建議家戶可考慮使用離子交換、增設飲水機或是相關處理技術,以降低硬度,提升水質的適飲性。
           
            農業是眉溪部落主要產業,自暨大團隊進駐眉溪部落以來,就十分關注眉溪農業灌溉用水議題。2014年底,土木系陳谷汎老師首次進入眉溪部落,針對南山溪上游進行簡易水質檢測,檢測結果不論是酸鹼值、導電度或溶氧量皆相當良好。在與部落居民討論後,發現居民關心的不是灌溉水,而是飲用水的水質狀況,因為許多家庭似乎已經從日常用水中懷疑部落水質欠佳的情況。

        2015年年初,在部落居民王萬全先生的協助下,暨大土木系林展緯與徐顥兩位博士生開始對南山溪、天主堂與對萬山三個水點進行採水。經過實驗室分析後發現,南山溪與天主堂兩處水點的總菌落數、大腸桿菌數及總硬度偏高,皆超出飲用水水質標準。研究團隊為求謹慎,於10月再對這兩個水點進行第二次採水,並增加對萬山水點。經過第二次檢測,大腸桿菌數之檢測結果較第一次為低,但仍高於飲用水水質標準。

        由於飲用水攸關居民的健康安全,研究團隊建議在尚未釐清飲用水大腸桿菌數過高的成因之前,家戶用水應確實煮沸,避免生飲。而相關單位除了要協助釐清飲水水質不佳的原因外,也應主動進行飲水宣導,以照顧部落居民的衛生安全。



 暨大土木系陳谷汎老師偕研究團隊至南山溪上游檢測水質(照片提供/陳文學)
部落居民王萬全協助暨大土木系林展緯與徐顥兩位博士生進行採水(照片提供/陳文學)



林展緯與徐顥兩位博士生於天主堂採水(照片提供/陳文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