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世代發揮創意,生態導覽也E化!

暨大學生發揮專長及創意,將部落寶貴的資源轉換成行動導覽系統,讓更多人認識部落的美。(翁騝崴攝)
現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將部落的生態文化影像帶著走,
讓社區旅遊的深度與廣度更延伸。(照片提供/翁騝崴)

【記者翁騝崴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系「觀光解說」課程走入社區,於104學年度走訪眉溪部落,協助社區調查觀光資源,日後計劃為當地建立一行動數位導覽系統。
「觀光解說」課程係由曾永平老師開設,經由該校人文社會中心引薦,與其他六堂課程針對仁愛鄉南豐村各項發展議題接軌。學生成員來自一般觀光科系及原民專班學生,共同集思廣益為部落量身訂做實用觀光導覽系統。
課程分階段進行,師生首先於1178日進行初步的社區文化認識,112829日再入村著手社區觀光資源調查,主要整理南豐村第五鄰步道的動植物資源,接著進行提案設計,計劃建立一完整之行動數位導覽系統。

客製數位觀光系統       彌補導覽人員短缺

指導老師曾永平表示,一般常見的戶外導覽會邀請當地導覽員,以面對面的方式,帶領遊客進行「看到一種講一種」的「遭遇型導覽」,雖然較為親切詳細,但為了解決目前南豐村觀光導覽人員短缺的問題,當大量觀光客同時進入部落時,可能造成導覽人員沉重的工作負擔;對遊客來說,也會因為導覽員不足,無法細細品味在地文化生態,最後只是走馬看花,降低遊程品質。
曾老師說,此次實作課程蒐集的資料包括村內常見蝴蝶、蜻蜓鳥類、植物,以及賽德克傳統文化,如狩獵陷阱、傳統家屋以及相關文化歷史等等。透過學生使用生活化文字,將可供導覽之內容年輕、豐富、有趣及客製化,如於第五鄰步道上發現的蝴蝶食草植物、山豬出沒的足跡、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等,整合發展成手機上的應用程式APP,期待吸引資訊世代族群旅客,讓他們可自由決定遊覽時間長度及深淺程度,選擇他們有興趣的景點資訊。
課程學生表示,經過幾次社區走訪,漸漸認識眉溪部落的人文風情,已喜歡上當地的人事物及美好的自然風景,期待未來生態觀光發展後,所設計的導覽系統可以協助更多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