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蝴蝶調查新發現---鳳眼方環蝶

今年度暨南大學公益服務學生加入蝴蝶調查活動,認識部落生態之美。(照片提供/劉明浩)

        【記者黃鈺婷、蔡依昕報導】台灣素有「蝴蝶王國之稱」,眉溪部落更以盛產蝴蝶聞名地方。2013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開始帶領部落居民自主性調查,當時發現全台灣蝴蝶品種418種,眉溪部落就佔了120種。今年「鳳眼方環蝶」則首次出現在眉溪河谷,共計205種。
部落生態導員吳克信與羅清雄每個月都會進行定期的蝴蝶調查,今年度更有暨南大學公益服務的學生加入。調查的用意在於追蹤蝴蝶族群的消長,如果數量呈現極端,不論是多或少,就必須評估背後原因,了解環境發生了何種變動。目前眉溪夢谷的蝴蝶調查屬於穿越型調查,約為5公里,海拔800~900公尺左右的古道調查。蝴蝶調查的工作需要很好的眼力,要能一眼便認出空中飛舞的是何種蝴蝶,根據花色、飛行方式,還有隱藏在樹叢中的身影,快速的攝影捕捉,不是一項容易的工作。

今年度的調查活動首度發現「鳳眼方環蝶」,此原為中國大陸華南、香港、菲律賓、印尼的蝶種,為一外來物種。第一筆在台灣的紀錄為1998年基隆海洋大學所做,之後陸續在北部低海拔山區出現,而今年在眉溪部落出沒,可推測「鳳眼方環蝶」可能已定居在台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