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2015年賽德克民族論壇 凝聚共識促自治


論壇由賽德克文化藝術團表演揭開序幕,與會來賓共同參與。(唐淑惠攝)
民族議會自2008年籌設,期待作為實踐賽德克族自治的發端。(唐淑惠攝)

暨南大學江大樹教務長感謝眉溪部落讓暨大參與部落營造,
期許未來有機會參與更多賽德克族群事務。(陳文學攝)


【記者全芳、鐘曼麗報導】1211日賽德克族民族論壇在眉溪部落文化廣場順利召開。此次論壇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賽德克民族議會、財團法人臺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主辦,暨南大學人社中心與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協辦。論壇期待賽德克族人共同討論,凝聚族群自治共識。當天包括學術界,實務界近百人參加會議。
本次論壇由各賽德克部落族人組成,議題包括族群自治、族語發展、歷史文化產業及青年論壇。其中,青年發表也是本屆論壇一大亮點,改變了往年由耆老及中生代為主的論壇模式。受邀發言的9名部落青年從自身實踐經驗,反思部落自治與發展,議題涵蓋族語振興、傳統樂舞、青年返鄉、學童課輔,以及參與式預算等等。就青年返鄉而言,眉溪青年石祥詠指出:「許多年輕人不能返鄉的原因是他們不知道可以為部落做什麼。」而主持人王嘉勳認為:「青年是部落的希望和種子,是新的力量,為部落發展努力就是投資自己的未來!」
賽德克族自治議題場次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蔡志偉、民族議會秘書處瓦旦吉洛和蔬部有機農場場主吳永昌分別從《原住民基本法》、原住民歷史主權及賽德克部落農業變遷角度展望民族自治願景。清境國小校長詹素娥分享了族語工作坊的開辦經驗,都魯灣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田貴芳則以可樂部落的自治故事,提出部落自治要有分享機制,不能獨佔經營。
語言是文化的根本,「族語永續發展」主題的發言人主要關照賽德克族語的師徒制教學方式,族語研究及教學人才培養,族語字詞典,族語教育與傳承,族語文學等。路之古拉斯長老認為:「族語推廣在於多說,給予認同和愛,以及傳承」,父母長輩要擔負傳承母語最大的責任。「賽德克族歷史與文化產業」場次各發表人則從賽德克族的Gaya文化、紋面成年禮,部落報導文學甚至網路社群等新興議題,建構賽德克多面向的歷史文化,而且自治不能脫離部落的歷史與文化。

本次論壇主辦人伊婉貝林(Iwan Pering)強調:「自2008年賽德克族正名,賽德克民族議會一直力於實施跨部落聯盟會議,將之制度化,讓更多族人參與,凝聚共識共同促進民族自治。」論壇隔天在眉溪文化廣場舉辦傳統射箭比賽,象徵傳統文化技藝能夠向下紮根,並讓族人更深入體會自身族群文化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