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參與式預算公民大會的省思



檢討是前進的動力:本次公民大會的省思

【記者陳文學、蘇祐磊報導】本月14日在眉溪部落舉行的文化部參與式預算公民大會,與會居民提出許多部落發展的構想,其中不乏深具公益性且可行性的提案,各分組的討論氛圍十分理性融洽。儘管整體成果已相當良好,但由於是第一次舉辦公民大會,仍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
首先,部分居民的構想未能獲得充分討論。由於各分組的討論需要居民共同腦力激盪,耗費相當的時間與精力。主辦單位為了掌握活動步調,並考量居民的體力負荷,當天僅提供兩小時左右的討論時間;然而,緊迫的討論節奏,也讓部分居民的意見僅停留在初步構想,無法進一步成為具體提案。
其次,會議時間與時段不佳。本月14日為大喜之日,部分居民因為參加婚宴無法出席公民大會;另外,在時段上,本次選擇下午時段進行公民大會,不過由於下午通常是居民農忙的時間,並且這個時節又適逢茶與咖啡採收,使得有些居民不克參與會議。
從本次公民大會的舉辦經驗,未來應可將「單一時程、集中討論的舉辦方式」調整為「多個時程、開放討論的舉辦方式」。例如未來能以一個月為期,選定數日晚上舉行小型的開放討論會。這樣不僅讓居民有更多場次可以選擇,增進居民參與率,同時也能讓各種意見都有機會集眾人之力詳加規劃。此外,在各小型場次之間,居民也能夠蒐集更多資訊,並思考他人的意見。多場次的自由討論方式,應該比較適合眉溪部落的型態,如此應可有效提升公民審議的質與量,為部落發展提供更豐富與多元的提案。


本次提案會分為四小組,希望以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大家的意見能充份表達。(陳文學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