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禮納里最大的特色就是「客廳就在家門口」,令人感覺親切舒服

十月中,藉由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提供的機會,我來到八八水災後興建的永久屋---禮納里部落,它是由「瑪家鄉瑪家村、山地門鄉大社村、霧台村好茶村」三個村組成,而我們這次要入住的區域是魯凱族的好茶村。它的特色是以「接待家庭」為發展主軸,外來朋友對於部落不是遊客,而是家人的關係不是觀光,而是陪伴的概念。
當晚我與另一位部落青年Iyung ,先到接待家庭的統一管理處---「接待中心」了解住宿家庭的資訊並放置行李。之後我們四處走走逛逛,放眼望去整齊排列的建築,各家各戶門口幾乎都有聊天聚會的空間,十分舒適乾淨,也難怪又叫「脫鞋子的部落」!據當地族人表示,脫鞋子有很多層意義,除了環境乾淨能放心赤腳,也是代表對家人的尊重與土地的親近,以及「我們是一家人」的默契。它更深層的意義則由聖經延伸而來:鞋子代表「佔有」,脫鞋則代表放下名利地位,從占為己有的欲念中走出來。
接待中心告訴我們,如果門口掛有「白合花磚畫」的家戶就是接待家庭,而每個接待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家族故事。主人也很樂意將家族故事與我們分享,舉凡是各種小米的介紹、琉璃珠工藝品的分享、甚至主人年輕時如何在原舞獲得名次的往事……,我們在接待家庭聽到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此外,當地的「夜間聚會所」給我的衝擊蠻大的,這是一個提供部落居民夜間交流與文化傳承的搖籃,也是小孩、長輩皆可使用的地方。我希望我們自己的部落能有這樣的空間,晚上大家能離開電視機、手機,來到夜間聚會所,互相話家常,聽聽耆老們說故事,一定很棒!(‧文/石祥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