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演我們的故事、唱我們的歌---璞拉蕾生態環境社區劇場初登場


這次社區劇場皆是成員們第一次演出,雖然生澀但是對他們是很特別的經驗 (照片提供/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記者沈意婷報導】於今年五月份展開的「賽德克璞拉蕾部落生態環境社區劇場」於1031日在南豐村活動中心第一次登場演出。該方案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規劃,並邀請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老師帶領,成員透過說故事與表演的方式,重現部落生活經驗和文化內涵,成為自己故事的主角。
參與此次社區劇場的成員主要是部落耆老、婦女與孩童,約有二十餘位。賴淑雅老師以肢體開發作為每次工作坊的暖身活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成員逐步建立自信心。此外,大家也分享彼此的童年記憶、狩獵文化、Gaya規範、婦女傳統織布、蝴蝶生態演變等這些生命經驗都成為劇本的重要元素。

              經過密集相處的課程之後,原本看似羞澀的長輩,最後願意一起投入戲劇演出;婦女更因為意識到文化保存的重要,因此相當熱衷於排練過程;長輩和孩童也有了更多接觸交流。劇場演出後,成員郭美妹分享:「我原本以為演戲很困難,後來我發現,其實我就是在演我自己啊!」劇場對他們而言,就是展現平常的自己,為期五個月的劇場訓練重點不在於展演一齣完美戲劇,而是透過戲劇讓賽德克族人表現出自己的生命文化脈絡。


















照片提供/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沈意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