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用心堅持---傳統弓匠師李正義




 李正義表示,因為參與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拍攝,激發起
他決定努力保存並傳承傳統弓箭工藝的心志。(黃鈺婷)





  【記者全芳、曾子郡、鍾曼麗報導】沿著狹窄蜿蜒的山道,李正義(Iyung Pawan)親手搭建的傳統部落工寮迎接著來客幾根木頭支撐、厚厚的茅草覆蓋,與周圍的山相得益彰。
從小就看著父親手作狩獵工具、傳統弓及箭,耳濡目染下,李正義也對傳統工藝產生極大興趣,可惜父親在他8歲時就過世,無法學到父親真傳,令他感到遺憾,還好憑藉著珍貴的兒時記憶、天生的巧手及靈活的思考模式,自己摸索出製作傳統弓的技藝。

現今59歲的李正義不僅在部落內是家喻戶曉的製弓達人,他的巧手更受到外界肯定。除了國內外專業射箭運動選手常委託他量身打造比賽用弓,2011年由魏德盛導演編製的國片《賽德克巴萊》中即可見到他特製的弓。而因為這部電影,也激發他決定努力保存並傳承傳統弓箭工藝的心志

李正義說,自己的弓放哪裡,他總能一眼認出來,因為有自己的風格。而在別人眼中看來,他的風格就是「用心」。李正義製作一把弓需要至少三個月的時間。當他接到訂單後,會請使用者先「試弓」,根據使用的身高和氣力大小,計算弓的彎度及彈力;他堅持遵循傳統,使用大丁黃」為材料,就算這需要花上他整天的時間去深山裡尋合適的木材,之後還需要45才能開始用刀片加工,經過兩三次的反覆打磨使兩端的彈性保持平衡,等初模製好後做防潮措施,最後再做彎整微調,加上他精緻的傳統編織做裝飾,為了製作出結實耐用又具藝術性的作品,容不得絲毫馬虎 。

當講述如何製作傳統弓時,李正義的眼神中閃耀著光芒,從木頭的特性弓的定型,到最後藤編裝飾,他都能侃侃而談,有著自己專業細緻的理解。也因此他的弓曾獲得2013年日本傳統弓冠軍,更多次協助專業射箭選手者在國內外重要賽事中,取得優秀成績。


這位多才多藝充滿智慧及用心堅持的匠師現在熱中於在部落小學教導小朋友有關傳統射箭的文化課程,並積極參參與相關傳射箭賽事。李正義說:「即使人離開了,弓還能傳承下去,在我用盡最後一絲力氣,也要把這項文化傳承下去。」


傳統弓小百科
現行比賽一般以材質做為傳統弓與競技弓的區分,競技弓多是類壓克力材質,傳統弓則以木質為主,其中又以大丁黃為最佳,但因生長速度與野生性格,取材不易。此外,也有另一種較嚴格的認定標準,古早的傳統弓是沒有弓窗的。沒有弓窗時,箭倚在弓上,完全要靠選手的穩定度,真正考驗選手的技術、經驗!

(唐淑惠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