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營造自己的部落~大家一起來參與式提案!


參與式預算希望真正落實由下而上的民主參與,南豐村居民熱烈參與討論。(陳文學攝)



【記者陳文學、蘇祐磊報導】文化部「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入山,106日晚上7時在南豐村多功能教室舉辦眉溪部落說明會,現場有四十多位部落居民參與。南豐村村長郭明德與仁愛鄉鄉民代表林婷立也到場支持並聆聽該實驗計畫。說明會討論熱烈,顯示眉溪部落居民公民參與的成熟度。
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目的在讓居民有機會提供自己對於部落發展的構想,並透過公民審議與表決方式,將居民構想加以實現。此計畫是由文化部總規劃,台灣大學社會系陳東升教授與林國明教授主辦,並由南豐村辦公處、南豐社區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與暨南大學水沙連人文創新社會實踐研究中心共同協辦。       
  主辦單位表示,參與式預算源於1988年巴西勞工黨所執政的愉港,儘管當時勞工黨推動這項措施的環境脈絡未必與當前台灣相似,但二十多年來這種公民審議相當程度彌補代議政治之不足,同時也促進公民社會的崛起,頗值得台灣加以借鏡。
文化部今年首度將參與式預算帶入台灣社區。第一年度僅有六個社區入選,分別為台北市內湖區金德里、萬華區全德里、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與埔里鎮桃米社區,以及台南市的嶺南社區與正覺社區。文化部希望藉此激發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創意構想,提升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效能感,進而發展符合在地特質的社會創新;另一方面更期待這六個示範社區的行動經驗,可以作為日後其他社區的實踐參考。


適逢鄰長會議,眉溪部落參與式預算主辦單位1021日與村長、各鄰長進行
參與式預算客廳說明會,鄰長們針對各項社區議題提供寶貴意見。(全芳攝)




 參與式預算問答集

以下為106日文化部「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說明會紀錄及常見問題,盼鄉親對此計畫有更多了解。

Q1:參與式預算是什麼?
A1
:簡單說來,就是政府拿一部份預算出來,由公民共同討論並決定該如何使用。以往預算都是由政府決定要用在哪裡,人民幾乎沒有影響力。然而,參與式預算讓我們有機會實現自己對於部落的想法,讓預算更能滿足在地的需求。

Q2:我要如何參加?誰可以參加提案?
A2:只要是設籍在眉溪部落(南豐社區),年滿16歲以上的居民皆可提案。如果您沒有參與10/6說明會,還可以參與下列活動:



Q3、這30萬都是眉溪部落用的嗎?
A3:是的,這30萬元都用在眉溪部落,由部落居民投票選出優先執行的3個案子,每案預算10萬元。

Q4、我有很多構想,但不知道如何提案?是否會輔導我們?
A411/14公民大會那天,大家不一定要有完整方案,任何簡單的想法與意見,都歡迎提出來共同討論。若您的想法成為候選方案,我們也會安排志工協助,讓您的提案構想形成具體方案。

Q5、計畫方案有格式嗎?
A5:只要能夠清楚說明您提出方案的緣由、執行內容、預算規劃和預期成果即可,我們的志工也會盡力協助您將構想形成具體方案。

Q6、如果提案內容是嘉惠少數人,甚至是私人用途,但是他去策動一群人來投票,要怎麼處理?
A6:基本上,若提案構想是以私利為目的,於11/14的公民大會討論時,應該不容易獲得大家的支持,也難以變成候選提案。因此,我們希望盡量讓更多部落居民知道這項活動,愈多人參與,就愈能發揮民主精神。


Q7、有公開、公正、公平的客觀審查標準嗎?投票總數或各方案票數要達到多少,才算通過呢?
A7:主辦單位將盡量避免評斷或審核居民的提案構想,不過在提出構想時,也希望大家應該考量方案的可行性,執行時是否會面臨困境。至於投票總數或前三方案的票數最低門檻,主辦單位並未預設。


l   主辦單位聯絡資訊
中區負責人
姓名:蘇祐磊
手機:0933-016-114
E-Mail:2015cepbc@gmail.com
活動網站:http://2015cepb.com/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Bin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