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傳統射箭 承載賽德克獵人文化

射箭活動背後蘊藏傳統狩獵倫理與精神,近兩年仁愛鄉地方逐漸重視此項文化活動。(唐淑惠攝)


傳統射箭承載賽德克獵人文化
【記者唐淑惠報導】停滯近二十年的仁愛鄉體育會,於今年重新改選第二任理事會,以厚植原鄉體育實力、傳承原住民文化技藝活動為宗旨,有效帶動了全鄉運動風。體育會轄下成立了十四項單項運動委員會,由南豐村、互助村共同組成的傳統射箭委員會即是其中之一。
傳統射箭委員會主委兼南豐村射箭隊隊長蔡畢夫談到,十幾年前花東地區即開始舉辦傳統射箭等交流活動,製弓、射箭的技藝非常成熟,但南投縣其實是最有優勢的,因位於山區的地利之便,許多山林材料都很適合作弓、箭。因此他成立傳統射箭隊最大的願望,就是重振賽德克傳統射箭文化,將製弓的技藝傳給下一代,推廣至部落青年、國小學童。「要自己會做弓箭,對它有感情,才會更懂得使用它、珍惜它!」
蔡畢夫強調,射箭活動很注重「運動家精神」,選手即使再低潮,也不能污辱弓箭,那是違反gaya(祖訓)的。目前隊上開始帶領國高中的年輕選手練習射箭,他們也會時常與家長聯繫,了解孩子的狀況,蔡畢夫認為這對他們不僅是一項運動,也是一種傳統倫理與品格養成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在孩子的心中播下傳統文化認同的種子。
兩年前才返回部落、也是此次射箭隊參與鄉運中最年輕的成員曾子郡表示,練習過程中最難掌握的就是穩定度,選手往往習慣一把弓之後,突然換成另一把弓會很難適應,且每個箭的重量、飄移速度、弧度皆不同,手感很重要但這也是射箭最有趣的地方---沒有人是永遠的常勝軍,經驗值不是絕對累加的。

因為射箭活動對年齡、體型、性別的限制不大,也不再是獵人獨有的技能,隊裡最資深、也是部落裡少數會製作傳統弓的李正義甚至表示,有時候女生參加比賽較沒有心理包袱,能專心在射箭的樂趣裡,反而表現得比男生更好!他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射箭活動,傳承賽德克傳統文化。




在仁愛鄉體育會的支持下,南豐村於1018日舉辦「仁愛鄉體育會理事長盃暨三鄉原住民傳統射箭交流賽」,來自仁愛鄉眉溪、中原,信義鄉望鄉、羅娜、久美,以及和平鄉環山部落的射箭好手齊聚一堂,三鄉六部落的勇士以弓會友,共同發揚傳統射箭文化。(圖/蔡畢夫提供,文/唐淑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